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我存在的時間(雷
Jan 20th 2015, 19:18, by kaze1225

作者kaze1225 (kaze)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心得] 我存在的時間(雷

時間Tue Jan 20 19:18:54 2015

疾病帶來的不只是痛苦,也可能有原本所無法擁有的幸福 後期在看的時候腦中一直出現這句話 最近再補一些14年的日劇 目前就屬這部看了最揪心最感動 有時候早上起床還會不由自主地哼起主題曲 這部的方向很全面 親情愛情友情甚至連職場都兼顧了 從一開始的愛情線 簡單不失戲劇性的相遇到後來的分手 平淡但餘音繞樑 (看著看著總讓我想起戀空男主角ww 而由守來擔當的友情線也是很感動 永遠記得他在回答陸生的那段 我不是因為很閒才來找他的,從他生病以前我們就是朋友了 主角接下來的足球、跟女主角有機會重來 基本上也都是靠他 能交到這種朋友真的是無憾啊 而公司線也是體現了日本公司中正社員以及兼職階級的愛恨糾葛(? 但主角的努力讓他終於步上軌道 接下來勇敢地說出自己的病情也使得公司更加團結 光是看跟同事的互動就已經讓人紅了眼眶了! 而關於家庭問題的處理也是日劇常見的課題 一開始母親的偏心、父親的置之不理、陸人的目中無人 後面漸漸讓我們明白了這一家人從來都不是在做自己 父親扮演著前人所希望他成為的醫院院長 母親扮演著期望能被丈夫稱讚的好太太 陸人扮演著期望能讓母親開心的好學生 這樣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不只是主角受到冷漠 家中的每一個人也都只是徒增壓力 但由於主角開始做自己 使得陸生開始想要反抗 進而使得母親開始去了解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終於也使得父親開始回想起當初為孩子命名的意義 決定讓他們走自己的路 回想起主角媽媽晚上一個人拿起拓人作的廣告仔細看、在拓人演講完跑過來抱住他 陸人第一次跟哥哥去逛博物館的開心、在沙地上寫下兩人名字、說著有哥哥在我就很安心 父親說出能做的只有出學費、在看完紀念影片的神情、聽著演講而垂下的那滴淚 好多場景都令人感動到想哭(陸人也成為全劇我覺得最可愛的腳色www 此外關於繁之前輩其實我也蠻喜歡的 從一開始就不難看出來他就是想跟主角搶 但我想我們更不難看出來他也是真心關心主角 踢球時撞到馬上衝上來 跌倒時馬上想幫忙,也是第一個看到ALS的文件的人 就先假設齋藤工演的完全符合編劇期望好了 他看到文件時的關切我想絕對是真心的 而後揍向拓人的那一拳 在看預告時我就覺得之後把主角扶起來的也會是先輩 畢竟我相信他並不是真心討厭拓人 對我來說我覺得那拳就像是對過去一切的一個清算 這拳打完了就無冤無仇了,而相信主角也是知道這點的 在看到之後主角失蹤,先輩也是立馬開始幫忙找 總而言之我無法討厭這個腳色 相信看著上面講的都會覺得一切都太美好了 不離不棄的女友、兩肋插刀的朋友 願意靜下心想想的家人、關心並幫助的同事 一切的一切都太不真實了 但我會試著這麼想 這部日劇不是在告訴我們病痛的悲慘 而是告訴我們在生病中也能獲得的幸福 就像開頭所講 疾病帶來的不只是痛苦,也可能有原本所無法擁有的幸福 因為生病仍努力活下去的拓人使陸人有了改變 改變擴及到全家 若是沒有這場疾病的話相信這一家不會如此幸福 不會有坐下來傾聽彼此的機會 同事也是發現這麼努力的主角居然患了這種重病 才會有使整間公司有了大幅度的改變 所以我會覺得與其說是講疾病的恐怖(當然真的是很恐怖QQ) 更是講說疾病會帶來的可能性 但很清楚的,這個可能性不是憑空出現的 首先還是要有患病者的努力 而目標這個元素就成了本劇另一大重點 主角說過去他渾渾噩噩的活著 直到生了病,能做的事越來越少 但也開始找尋目標 若是這個目標已經無法實行了就在找下一個 或許人生的目標就是找尋目標吧 我想這也是醫生不明講的與ALS共存的秘訣 而主角也是有血有淚人在一開始也會無法接受 也會對醫生大吼 也會對於要不要裝呼吸器而痛苦猶豫(親友希望病人活下去到底是不是對病人好也值得思考 也會體悟 說著自己並不強大,只是這就是自己的人生,也只能過下去 所以很有趣的是 帶給主角動力,使主角追求目標的也是ALS 也就像醫生說的,不要把ALS當成敵人,而是要跟它一起活下去 所以我想疾病的確是可能帶來原本不會擁有的幸福 只要有著努力活下去的覺悟 而那段拓人與疾病共同存在的時間也連帶影響了周遭的人 守想開間為顧客著想的店、鄰居妹妹想替身體不方便的人開發用具 主角父親想要建立更良善的醫院支援體系 好多好多會使更多人幸福的事物由主角為中心向外傳播 我想這也是面對疾病而不放棄繼續努力才會有的結果 這部日劇讓我們思考了太多體會了太多 親情、友情、愛情、與人勇敢表達自己想法的重要性 也讓身體健康的人更懂得知足與珍惜 但並不是完全用悲情的方式呈現 雖然主線的基調是疾病,疾病必然是帶有痛苦與悲傷的 但劇情的處理實在太棒了 我幾乎每集都會哭,尤其是最後兩集幾乎是一直在哽咽 但是呢 不只是純粹悲傷的哭 更多的是因感動而哭,因為欣慰而哭 哭的時候臉上有時甚至是微笑 這就是這部強大的地方 無處不是感動,更充滿了由不幸而轉生的幸福 我想,不管有沒有受疾病所苦 不管有沒有對生命仔細思索過 都適合看這一部(就算是只為聽歌也值得啊啊啊啊!!! 其實還有很多想打的(感覺總有很多忘記的部分QQ 像是男女主角的愛情線 (之後一定要去補這兩個人合拍的只想告訴你!! 另外也一定要提一下三浦春馬這部演的真的超超超超好的啊啊啊啊啊 永遠忘不了在客廳,哭著說救救我 從平淡到淚崩的表情 後來好多部分的感染力也超強 整個超棒的!!!!!!!! 另外也祝福守跟陽菜這對XDD有趣到令人忍不住支持www 感謝大家看完這篇冗長的心得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7.21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1752736.A.501.html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