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Get Out Of Inbox Overload

FollowUp.cc makes it easy to find Inbox Zero. Try it for 30 days Free and Unleash Inbox Productivit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上海女孩看九把刀事件:為什麼台灣人會覺得婚前劈腿沒關係?
Oct 24th 2014, 04:16, by 凡槿

翁挺耀攝

近兩日發生的「知名作家劈腿事件」,得到了兩極化評論。有人認為他是公眾人物又一向是正義、熱血的代表者,理應受到大眾的檢視與責備。另一方則認為這是他的私領域,旁人無權指責。

在聽完雙方論點以及當事人的記者會公開說明之後,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台灣人對於婚前劈腿與婚後外遇的譴責程度不一樣?」很多人說:「男未婚女未嫁,每個人在婚前都有選擇的權利。」連當事人本人也是抱持著這種觀念。

未婚,所以可以劈腿;沒有那一紙婚約,所以可以背棄承諾。我一個大陸孩子瞧著這觀點,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仔細琢磨後,突然開竅了。

黨從小教育我「不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都是耍流氓。」小時候聽聞這是毛主席的名言,後來又聽說這句話出自莎士比亞。無論這句話是來自他們兩位哪一位的金口,我都覺得很震驚。

中國是一個把男女交往看成頭等大事的國家。交往規範可多著呢!必須以結婚為前提地交往、不能發生婚前性行為、不能婚前同居、不能劈腿、交往後不久(甚至交往前)就要把對方帶回家給父母看、交往一年就要開始談論是否結婚、什麼時候結婚。

男人過三十女人過二十五,還沒有要結婚者,從父母到隔壁大嬸個個見到你都會問候幾句:「有結婚對象了嗎?要不俺幫你介紹?別客氣!人嘛,總是要結婚的。個人問題,遲早都要解決的。」

個人問題,科科。

種種規範壓得單身年輕人喘不過氣來,導致很多中國孩子一離開家鄉與父母的身邊便開始「大解放」。正所謂「天高皇帝遠」,在外隨心所欲回家繼續聽媽媽的話。中國有兩種單身男女:極其 open & 道德魔人。我屬於第二種,活生生的就是一個愛碎念的老媽子。

遇見舉棋不定騎驢找馬的男孩我會勸導:「不是真心喜歡人家就早點放手吧,給彼此機會找到更適合的另一半。」遇見只看金錢不看人品的女孩我會多嘴說一句:「男人的人品比金錢更重要,沒有錢的婚姻容易過得辛苦,但與人品不佳的男人結合會後悔一輩子啊!」我覺得我挺適合退休後回上海當一個居委會大媽(茶)。

交往就是為了結婚,結婚就是為了生孩子。這是中國老一輩的普世價值觀,我稱之為「中國式交往」。雖然很多中國年輕人的行為並沒有按照這些價值觀行動,但他們自己都知道「在中國,必須如此」。於是他們會表面做一套,私下做另一套。但最終他們會乖乖聽父母的話,早早結婚生子,過一種「中國式婚姻」的生活。

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別是:交往有分「以結婚為前提」與「不以結婚為前提,大家很 free!」兩種。在沒混入台灣人圈子之前,我壓根不知道原來交往有在分類的。台灣式交往多了一份自由。交往中的戀人可以結婚,也可以選擇不結婚。婚前試婚當道,同居男女認為這是一條必經之路,如此才能保證婚後生活習慣差異不會過大。但這一種自由有時也會成為愛情中某一方的「心頭之痛」,因為他們認為得不到承諾,更得不到保障。

經過與網友的討論,有人提出一個論點:有些台灣長輩會諄諄告誡孩子說「年輕時要多看看、多評估,如果看到條件好的,也是可以考慮的。」但她們都明知道孩子們有穩定交往的對象。甚至也聽過長輩對晚輩說「年輕的時候玩玩可以,結婚後就不能玩了。」在這兩種觀念的灌輸之下,多少造就了今日的「台灣式交往」。

婚前與婚後,對待感情、對待另一半,可以不一樣。這在台灣,是被允許的。但令人稱奇的是,台灣人婚後可比咱們認真多了。一,外遇是要坐牢的(傳說中的通姦罪)。二,離婚不能隨便離,條規非常多。因此我得出結論:台灣人不怎麼把交往當回事,卻把婚姻看得比什麼都重要(謎之音:可他們離婚率還是很高呀!)。這點我也不解,還請高人指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