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名家精選》顧浩然:這輩子,你只能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Dec 22nd 2014, 11:28,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文/顧浩然

幾年前的九月某一天,我搭某航空公司班機從上海飛往加拿大溫哥華,有機會於飛行途中,在空服員確認乘客名單時,有段短短的對話。

「請問妳飛多久了?」我半好奇半寒喧地問了就坐我對面的這位空服員。「快四年了」,空服員略帶憂鬰的口吻告訴我,正考慮要離職了。我已忘了後來我們是怎麼談起她的婚姻狀況的?

她告訴我,和先生認識了快四年,在那年的年中才剛結婚,未久,先生就已經有小三了。空服員語帶憂傷的說,她的先生希望先維持彼此分居的關係,但不要讓雙方家長知道,他請她給他一年時間自由。

空服員告訴我,先生比她小,這些年她一直支持著他,也買了房子、車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該不該順著他的意?」空服員強忍著自己的情緒,努力地讓自己平靜地說出心中的無奈與現狀。未久,飛機平穩後,空服員開始後續的服務工作,十多個小時的航程,就沒再和她有太多的對話。

在航程中,我剛好從手上的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這輩子,你只能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待飛機到了溫哥華上空,準備降落的短暫時間,我們再度談了一下話。我問她,有沒有可以說的朋友?她說,公司同事沒有人知道,「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結婚才幾個月就這樣子?」。「我想,面對妳目前的婚姻狀況,我可以想見,要強忍著心中的難過,繼續上班,是很辛苦的。」「我今天上班心神都不寧,剛剛還不小心踢到了客人的腳。」 空服員有點內疚地說。

後來,我很冒昧地跟她分享了關於幸福的這段文字,然後遞上了我的名片,「謝謝妳對我的信任,讓我分享妳的故事。」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因為工作關係,可以聆聽很多朋友的生命故事,開心的、不開心的、憂傷的、痛苦的…,也實在謝謝這些朋友們的信任,不僅因為他們願意把許多私密的事情跟我分享,更重要的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經驗教導我很多寶貴的功課。
在陪伴這些朋友的經驗中,我愈來愈喜歡「這輩子,你只能為自己的幸福負責。」這句話,其背後的意涵。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Media files:
b978619c5f75fbb3deb2f7bb2f241aeb.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