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Accept Payments on iPhone

Flint is a next gen app to accept credit card payments on iPhone. No card reader, no merchant account, low rates. Sign up now!
From our sponsors
給八年級的建議:晚10年買車,晚5年買名牌包,改變你下半生
Jul 12th 2014, 14:17, by 賴憲政

我現在真是無車一身輕!

我經常要搭計程車趕錄影和演講,每個月大約花四千元的交通費,朋友跟我說,「憲哥你這樣也浪費了!不如自己開車,把錢省下來。」其實不然,對照我過去是有車階級,每個月在外所花的停車費還遠遠超過四千元,值得一提的是,我把停車位租出去還倒賺八千元!

還沒買車之前,我也很想要晉升為有車階級。我好不容易存到了錢,以169萬元買下人生第一輛車,也就是我朝思暮想的賓士,簡直樂瘋了,還記得有一天特別把車擦得閃亮又打蠟,風光開回老家,引起街坊鄰居的關注,不明究底的阿伯還問我,裕隆汽車有出這款的,怎麼都沒看過?原本從小看不起我們家的親戚,也堆滿笑容來摸摸我們的新車,問東問西的。也許是出於炫耀的心理,我突然不那麼氣他們,和他們分享我很趴的新車。

加入車奴一族,反成了「套牢」的開始

我每天開始把賓士當小三來照顧,晚上都把車子的裡裡外外擦得乾乾淨淨,離開她之前還左看右看,才依依不捨回家,就希望明天的太陽趕快出來,再帶她一起去上班。

到了放假日,我就會開車帶全家人出去玩,從透早就把小孩們都挖起來出門玩,一直玩到晚上回家,才有「物盡其用」的爽快,全家四人一起在大自然度過假日的悠閒生活,成為我幸福的回憶。

小孩會長大,慢慢地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寧可和同學出去玩,也不想跟我們LKK度過周末假日,買車12年內才跑了五萬八千公里而已。到了後期更慘,因為我的新工作離家只有一百公尺,根本不需開車;常常會有各地的演講邀約,南北奔波全靠飛機,那時沒有高鐵;市區礙於停車問題,都是靠捷運、公車、計程車趕場。車子每天都在停車場休息,只好和太太在假日開出去「遛車」,讓車子暖暖身。就在2000年,我決定把「她」賣掉!

因使用率很低想賣車已經有一段時間,我算了算,車子一年的相關開銷(稅金、保險費、基礎保養等)不含油錢和在外的停車費,差不多要20萬元,如果我把車賣掉有一筆錢,把車位租出去,每年還有9萬6千元,這樣一來一往豈不就差了30萬元!不比不知道,比了嚇一跳。果然小三難養,還是趁早賣掉好了!

賣掉之後,其實對生活沒有太大改變,因為我的確很少用車,卻因此每年多了30萬元,有賺到的感覺。我開始仔細研究買車的投報率,我發現經常開車的人大約十年換一部車,假設一個人一輩子換3部車,以國產車50萬元來說,那麼他這輩子的買車本身的成本是150萬元,若拿這三筆錢投資,買到10%的投資商品,30年會滾出1338萬元。如果買的是進口車,以100萬元來計,買三輛是300萬元,同樣的投報率所滾出的複利是2677萬元。這樣算來,買車也太傷了!

我並非勸大家都不買車,尤其對於家中有老有小的家庭來說,有車就能免除把大包小包揹在身上的不便,對行動不便的老人或學步兒也比較便利。但是年輕人買車是有技巧的,由於新車從車廠運送一落地,價格就落了三分之一,所以能買車況好的二手車,就不要執著新車不可。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