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Food 板
 
[食記] 南投水里店「三媽臭臭鍋」
Dec 20th 2014, 20:45, by moodyblue

作者moodyblue ()

看板Food

標題[食記] 南投水里店「三媽臭臭鍋」

時間Sat Dec 20 20:45:39 2014

餐廳名稱:三媽臭臭鍋 消費時間:2014年/10月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512號 電話:049-2775130 台灣小火鍋經典:「三媽臭臭鍋」 圖文參考: http://www.b88104069.com/archives/599 當兵退伍後在事務所上班,工作很忙,平常時候節奏緊湊,周末加班也是常 態。通常在星期五晚上,我會加班到凌晨,幾乎是天快亮了我才睡覺,隔天 睡到自然醒,洗漱一番後都十一二點了,我悠悠哉哉騎摩托車到景美夜市附 近,捷運站出口有家「三媽臭臭鍋」,只要不是出差在外,星期六中午我都 會出現在那報到,照例點一盤大腸臭臭鍋。 慣常我吃的很慢,平均一個小時左右,總是一邊吃一邊看業餘充電書籍,像 是財務報表分析或是買股票聖經之類的,說來好笑,在事務所馬不停蹄、 365天被「截稿日期」壓著跑的那一段時間,唯有周末中午是難得清閒,而那 一盤三媽臭臭鍋是我在清閒裡的最大享受,它恰到好處的份量和黃金比例料 理,佐以特有精緻的美味醬料,配上一碗白米飯,還有無限量供應的紅茶飲 料,大大滿足我外地租屋單身上班族的裏腹之慾。 我一向愛吃火鍋,根據公館羅斯福路的火鍋店數量統計推測,台灣人都蠻喜 歡吃火鍋的。那裡此起彼落的眾多麻辣火鍋店,我每次看每次口水不自覺湧 現,無奈當時是孤家寡人,即使經常走過路過,也只有乾瞪眼的份,就算敢 一個人走進火鍋店想吃到飽,光是一開始店員異樣眼光和店裡鬧哄哄氣氛, 強烈感受到這不是寡人該來的地方,勉強坐下開鍋,也只是越吃越心酸,花 大錢挖苦自己罷了。 把「孤家寡人」和「嗜愛火鍋」兩個套進方程式,得到最佳解答就是「三媽 臭臭鍋」。在高雄也有像涮涮鍋一類的小火鍋店,但是首先定價太高,超過 150塊的價位不會列入日常用餐選項,其次是商品過於複雜,菜單上從鍋底主 肉配料密密麻麻,不就吃個小火鍋而已,搞成這樣很累,最後是布局擁擠, 為了節省空間達到最大效益,涮涮鍋店面弄成像是迷宮曲線走廊,客人只能 在高椅子上排排坐,腳放不地上,不是很舒服。 相較之下,「三媽臭臭鍋」100元左右的定價,比鷄腿飯便當貴了一點,但再 怎麼說畢竟也是火鍋,多掏幾枚孫中山尚可接受,菜單選項符合鷄腿便當店 的大眾法則,招牌鍋底手指頭數得出來,火鍋料預先配置,上鍋時間快,精 簡有效呈現在饕客眼前,店面採開放式擺設,方型小桌和迷你矮凳很有溫馨 復古風,各個方面都精準命中如我之輩的消費者需求,難怪乎這個十幾年前 彰化第一家的小火鍋店,火到現在全台灣好幾百家分店,走在街上常常看到 那個斗大親切的紅色大招牌。我奇摩了一下,「三媽」原來是創辦人的丈母 娘綽號,而「臭臭」指的是大腸臭和豆腐臭,臭臭得正,「三媽臭臭鍋」這 名字取得很有台客味,唸起來順口,正港聳擱有力。 後來我外派大陸工作,還是一樣愛吃火鍋,根據蘇州觀前街的火鍋店數量統 計推測,這邊的人也喜歡吃火鍋。只是這裡一切講究排場,火鍋店也不例外 ,要德、傣妹、德庄、幫貴,每個都是高雄海霸王餐廳那樣的籃球場規模, 看來看去只有「戰鍋策」一家是標榜小火鍋,只不過這小火鍋比較接近涮涮 鍋的形式,不太對我的味口。兩個月返台一次,高雄老家附近偏偏沒有「三 媽臭臭鍋」,所以從此「三媽臭臭鍋」離開了我的世界。 十月帶老婆返台看我家鄉,開車前往日月潭,剛到山腳下感覺到氣氛環境截 然不同,我們倆來自深受霧霾之苦的蘇州,在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的一條小 溪,老婆感慨天空是那麼藍,溪水是那麼碧淨,在那條小溪的橋邊路口,驚 喜發現一家「三媽臭臭鍋」,於是我們將車子停在小七前面停車場,決定到 溪邊走走,然後在臭臭鍋解決午餐,飽腹之後再前往陸客聖地日月潭。 距離上次吃臭臭鍋,少說兩年以上了,熟悉的火鍋套餐仍然健在,我照好幾 年舊還是來一盤大腸臭臭鍋,老婆注重養生,點了海鮮豆腐鍋,我自己很享 受那經典雋永的好味道組合,不確定大陸同胞能否同樣捧場,沒想到老婆品 嚐之後是滿口的讚,通常食量不大的老婆,把一整鍋的海鮮豆腐鍋都吃完, 這就是最大的肯定了,對於臭臭鍋特有的火紅甘甜豆瓣醬,老婆跟我一致給 予五顆星評價。 除了火鍋之外,這家水里分店在佈置上寛敞明亮,烹煮區和用餐區完全隔開 ,矮爐灶和低桌椅讓視線格外開闊,抬頭眼巴巴望著一鍋鍋正在成型小火鍋 ,環顧滿牆海報,更是突顯這家店特別之處。那厠所也是精心整理過,話說 這次老婆來台,火腿蛋土司拿出來都能博得美食稱號,還有一點老婆嘴上常 常稱讚,台灣不管到哪厠所都很乾淨,我從來沒想到寶島厠所也能是加分項 目,連這南投山腳下的臭臭鍋厠所,都意外沒讓人失望,照樣可以拿出來說 嘴,呵呵(得意謙虛貌)。 下次如果自己開車前往日月潭,沿途路過水里鄉,記得一定來這家「三媽臭 臭鍋」裡面坐坐,不論客人來自何方,在那絶對有驚嘆號等著您。 -- 經典電影,精彩再現: http://www.b88104069.com/archives/category/movi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96.50.16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ood/M.1419079544.A.360.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