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Ind-travel 板
 
[遊記] 從東京到北海道:北斗星寢台列車
Apr 20th 2015, 13:05, by lovinfaintly

作者lovinfaintly (攔路雨偏似雪花)

看板Ind-travel

標題Fw: [遊記] 從東京到北海道:北斗星寢台列車

時間Mon Apr 20 13:05:19 2015

圖文網誌好讀版(無音樂) 從東京到北海道:北斗星寢台列車之夜 http://lovinfaintly.pixnet.net/blog/post/42179209 從東京到北海道:北斗星寢台列車之日 http://lovinfaintly.pixnet.net/blog/post/42201973 ============== 搭乘北斗星寢台列車,是這趟日本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甚至可以說,是因為知道了北斗 星將在不久的將來停駛,才催生出這趟旅程。 在東京待了五天,戰利品也佔掉行李箱大半空間以後,我們拖著行李,從淺草搭車來到上 野站。捏著車票(一張乘車券、一張寢台券,幾天來服服貼貼收在皮夾裡,非常怕弄丟… ),在站內抬頭四下張望,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北斗星停靠的月台──它有獨立標 出來的指示,非常好找。 那時候時間尚早,月台上人卻不少,大半和我們一樣帶著行李(但拖大行李箱的倒是很少 ),看來大約是日本當地人佔了多數,另外還有一小半的人,裝束輕便,手上握的、脖子 上掛的卻是專業的相機設備。我們也顧不得先往所屬車廂的候車點報到,站在月台邊緣, 很自來熟地夾在眾人之間,倚著護欄,滿懷期待,一手相機一手手機,立刻融入了那種殷 殷企盼的氛圍之中,差點都忘了要顧著行李。 遙遙看見車頭的那一刻,四下所有靜止的影像都瞬間活了過來,列車緩緩進站,月台上的 人們也騷動了起來,沒有喧嘩,耳邊一陣陣傳來壓低了的交談聲與驚嘆聲,一種一聽便分 辨得出的喜悅。 北斗星很美──我不知道應該如何準確地形容出她的美。一列數十年歷史的長途火車,深 藍色的車身看得出已有年歲,雖不至於令人覺得老舊,卻也與奢華、新穎等詞語無緣。但 那是屬於那一個世代的列車,屬於那一個世代的故事與記憶,彷彿有些不確定似地,在鮮 明與褪色之間徘徊遊走。 人群沿著月台站著,快門聲不斷,藍色的車頭徐徐而來,似是已習慣了這種關注和矚目, 姿態從容流暢,就連車掌清亮的哨音都彷彿帶著三分優雅的歉意。我是一個不會拍照的人 ,也跟著猛按一氣,深怕錯過了這一場迎接「藍色皇后」的盛典。 北斗星一日一班,札幌、上野對開,當初明知訂位較困難,卻仍毫不猶豫選擇了上野往札 幌的「下行」路線──我一廂情願地,一心想要搭著北斗星,在星夜中駛入雪國裡。 較多人選擇的B寢台,價格較低,但設計讓我聯想到學生宿舍,總覺得與夢想中的臥舖火 車有些不太一樣。於是我訂了較昂貴的A寢台雙人間,當時想著:一生一次嘛。A寢雙人房 其實也是上下舖,但多了個小沙發椅和衣櫃的空間,且室內以紅色系為主調,有種特殊的 年代感,我很喜歡這種踏入歷史的感覺。 至於空間…即使是A寢台,依然非常非常非常小,僅容旋身的那種小法。我們還有兩個大 行李箱,於是連旋身都非常困難。上舖的梯子不太好爬(而且很擋路XD)如果家有老人小 孩,請記得讓他們睡下舖;下舖還有個很幸福的窗戶,可以看日出、看雪、看車站、看星 星。 沒有成功訂到晚餐的我們,在站內買了便當帶上車。晚餐時間後也有pub time供應較簡單 的餐點,但要等到九點,時間太晚,我們倆都是肚子一餓會生氣的脾氣,還是算了。在車 廂中望穿秋水等著販賣紀念品與小食的推車經過(我打開門探頭探腦了好幾次,眼巴巴盯 著走廊另一頭的推車小姐。她非常無奈地在另一端示意我回房間等候…),終於盼到她來 敲門,我一秒內把房門打開XD食物我們自備了,看了看DM,最後決定要買下北斗星的火車 頭模型。兩人一人買一個,就著迷你的桌子拆開包裝,很是自得其樂。 中途我在列車內其他空間簡單拍了幾張照,又去餐車買洗澡卡預約時間。車上有幾間淋浴 室,需要買洗澡卡(500日圓,半小時時限,熱水的供應也有時間限制)、預約到時段, 才能使用。我前往時,當晚已經預約一空,需等到隔日清晨了。考慮了一下,還是點頭約 了時間,順便也買了盥洗組合(洗沐用品外加一條毛巾…當然了,印有北斗星的毛巾才是 重點。) 等到九點,我們倆還是往餐車去體驗了pub time。餐車非常熱鬧,已是滿座,我們和一對 友善的couple併桌。多數人都在用餐,我們卻完全吃不下,只好點了札幌啤酒來慶祝,對 著別人香噴噴的食物乾瞪眼。那對couple也跟我們攀談起來,好幾次舉杯互道cheers!許 是心情愉快,那杯啤酒入喉只覺清爽暢快,滋味極好。 行駛期間,車身晃動其實頗為劇烈,所以照片都是糊的,腦子都是懵的。到了入寢時,我 爬上上舖,趴在小小的窗縫旁努力向外看著一片漆黑,閉上眼翻來覆去也難以入眠。顯然 ,搖搖晃晃的車身並沒有搖籃催眠的效果。 一路睡睡醒醒,忽然我睜大了眼,試探輕呼一聲:「睡了嗎?」底下傳來朦朧的應答聲─ ─果然也睡不好。我說:「妳看窗外──雪!星星!」 天還沒亮,窗緣已結了霜,隱約看見漆黑天幕上幾點星斗。伸出指尖碰碰窗戶,好冰。 我是切切實實地搭著北斗星,來到雪國了啊。 ================= 隔日。 寢台其實不太好睡,列車行進的聲音與震盪都頗為「有感」,整夜睡睡醒醒,時不時撐起 困眼向窗縫間飛速閃過的景色瞥上一眼(多半是黑漆漆的一片什麼也看不見),然後又沈 入不安穩的夢鄉之中,這樣來來回回數次,再睜開眼時,窗外天已亮。 我們起得很早,親愛的旅伴和我一樣都沒有睡好,兩個淺眠的傢伙懶洋洋賴著床,看著窗 外一片雪白,玻璃上都結著霜,手指一碰,把睡意朦朧的腦子冰得一陣清醒。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先下床(非常艱辛小心翼翼地爬下梯子),拎著衣服和盥洗用品, 拿著洗澡卡往淋浴室去。 淋浴間的使用時限是30分鐘,熱水只供應6分鐘(可暫停)。看起來很短,其實還算夠用 ,幾分鐘內我連頭髮都洗了。不過,洗的時候非常晃…我沒有預料到會這麼晃,好幾次都 差點沒站穩,那短短半小時裡,我竟然洗澡洗到暈車了XDDD小小空間裡有掛衣架也有吹風 機,還有插座…在火車上不能充電的我把手機帶去充了半小時。 梳洗完畢,略整行李,我們再次離開廂房,往餐車前去──沒預約到晚餐,可不能再錯過 早餐。可能是時間關係,此時餐車的人潮不若前一天晚上那麼可觀,很快就有了位子。早 餐只有西式與日式兩種選擇,價格皆為1650日幣。我們一人挑了一種,坐在窗邊的位置, 把握難得的機會拿著相機手機四下拍照。 西式的內容以品項來看比較豐富,有沙拉、麵包、炒蛋、薯餅、火腿等等;日式是在日本 常見很典型的日式早餐,包括鮭魚、白飯、玉子燒、酸梅等。套餐都含咖啡或熱茶,西式 的還有果汁。餐後甜點是北海道哈密瓜果凍。整體而言,都滿好吃的(白飯真的太美味了 …) 窗景是真的很美,餐車內各桌聊天的聲音並不響,晨光幽微,隔著結冰的玻璃透入車廂, 氣氛也非常棒。 最後補一下搭乘體驗總結心得。 固然所費不貲,然而這畢竟是長途火車,不是真正的旅館;我從一開始就不曾以高級旅館 的期望來期待它。更何況,即使在日本的寢台列車裡,北斗星號也比不上其他豪華、新穎 的對手。我真正想要體驗的是一種年代感,一種「我正在旅行」的感覺,無所事事、只能 隨著火車晃蕩的別樣的悠閒。真正嘗試過後,這一趟有些許地方和想像中出入頗大,但整 體來說,我覺得非常值得,新鮮之餘,更有懷舊幽情,對我而言甚至可以說是「一生總要 試過一次」的旅程。 北斗星很美,我會很想念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ttp://www.facebook.com/codychia lovinfaintly http://lovinfaintly.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185.91.3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_Travel/M.1429506270.A.BF6.html ※ 編輯: lovinfaintly (111.185.91.37), 04/20/2015 13:05:5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muko90 的頭像
    jmuko90

    2016【韓劇】奶酪陷阱劇情簡介及人物介紹奶酪陷阱 EP03 預告奶酪陷阱 線上看奶酪陷阱(捕鼠器裡的奶酪) 第1集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