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美股、台股創新高的啟示
Feb 25th 2015, 12:43, by 富先生

新春期間,有人在家吃喝拉撒睡,肥了好幾斤;也有人啥事都沒做,口袋裡卻多了好幾金!(聽好:是「金」,不是「斤」!)

好氣人,為何都是父母生的,有人八字特好、財運特別旺呢?

究竟是誰?拜了哪間財神廟?可以一口氣大發特發,日進斗金?

羊年開工後,大夥吃著早餐、喝著咖啡,話題都圍繞著誰的基金大沾歐美股市的光,獲利節節高升。結果呢?答案一致認為,本部門的領頭羊---行銷企劃總監阿蘭姐肯定拔得頭籌!

新春台股封關期間,希臘債務問題暫緩,歐、美股市皆創新高。台股開盤後,因為金管會引七活水唱旺壽險商機,台股也一口氣攀上9600點高峰,頗有羊年氣勢如虹的一新氣象。

全球市場百花齊放 股債雙多迎新春

周三中午,大家都期待阿蘭姐便當會上來公佈自己的獲利成績。沒想到,阿蘭姐金口一開,大家都嚇壞了。

她說:「你們沒考慮過逢高獲利贖回這件事嗎?」

「阿蘭姐,你的意思是要我們賣基金嗎?」我急著問。

「是啊,如果你有獲利,且停利滿足點已到,為何不逢高獲利贖回呢?」阿蘭姐說。

「可是….」這下換小馬哥急了:「大家都說美國那斯達克科技指數即將再創西元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的新高,美股形勢一片大好,為何要急著贖回呢?」

我接口說:「莫非,您是要我們轉進亞洲?亞洲更好,對吧?」

阿蘭姐說:「我可沒說美股不好,也沒說亞洲更好。我的觀點是,今年在全球寬鬆貨幣救通縮下,美、歐、日、亞與新興市場,可能都很好吧!」

「既然百花齊放,阿蘭姐幹嘛要我們不要再買基金了?」小馬哥說。

「我叫你們賣,但沒要你們不買啊?」阿蘭姐說。

這下換我一頭霧水了。我問:「逢高贖回不就是賣基金,賣基金不就是不要再買基金?」

「誰說的?難道我不能一邊賣、一邊買?」阿蘭姐說。

「天哪,誰那麼蠢,邊賣邊買,那不等於拎著一籃子蘋果,掉一個、撿一個,結果蘋果總數還是一樣啊?!」小馬哈哈大笑地說。

停利不停扣 動態維持股債均衡比例

「哼哼,怪不得你投資績效不好,因為你的理財觀念挺糟糕的耶。」阿蘭姐瞪了一眼小馬後說:「你不能賣掉一個大蘋果,再買一個大橘子和一個小蘋果嗎?」

聰明的我,一聽就懂了一半了,馬上說:「我懂了,逢高出脫股票類資產,再單筆購買債券類資產,就能保住之前的獲利,又能兼享債券收益,對吧?」

阿蘭姐點點頭說:「沒錯,一籃子裡面不可能只有蘋果,那樣風險太高了。蘋果、橘子都要有之外,甚至蘋果還要有美國蘋果、富士蘋果等不同種類才好。」

但我繼續問:「我記得阿蘭姐您說過,2015年是『股債雙多』格局,所以,逢高賣掉蘋果,改買債券,不但保值,橘子還能跟著債券多頭而沾光。但我不懂的是,賣掉大蘋果、再買個小蘋果為何意?」

阿蘭姐說:「你們沒聽過『停利不停扣』這件事嗎?」

「喔~~這下換我懂了!」小馬說:「逢高贖回美股,但是定期定額投資不中斷,對吧?這樣一來,只要美股繼續漲,我一樣繼續賺。但如果美股回檔,我之前的獲利也不會縮水。」

「是的!你們都很聰明,一點就通。」阿蘭姐說:「不只美股如此,包括亞洲、歐洲或新興股市都可如法炮製啊。只要獲利滿足點到了,就要適度轉到債券類資產去保住獲利,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樣也才能維持住早先設定的股債配置比例。」

善用雞尾酒投資法 資產配置避免市場震盪

我說:「沒錯,當蘋果肥了,籃子裡的蘋果、橘子比重就會失衡。只有把部分的蘋果改換成橘子,才能維持原先的股債比重。」

阿蘭姐最後下了一個結論說:「還記得去年底我建議的『雞尾酒投資法』吧?」

正當大家點頭時,阿蘭姐說:「此時,基於產業前景看好,積極型投資人的衛星投資可以增加佈局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亞洲小型企業或亞洲成長基金;穩健型投資人可考慮加碼投資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全球股票收益基金;保守型投資人可在經濟前景樂觀下,增加佈局公司債基金或房地產基金。」

「但不管什麼類型投資人,」阿蘭姐加重語氣說:「維持一定比重的核心資產,也就是像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穩定月收益基金等保本資產,絕對是必要的。」

有任何理財諮詢需求嗎?透過「線上客服」,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於線上為您立即解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