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動不動就說「NO」的人,並不是反骨而是害怕改變!
Oct 1st 2014, 08:42, by Mr.6

有一個朋友,在某個類似公部門的機關做事十幾年了,最近與他聚餐。

「唉,最近又踢到鐵板了。」他說。

我們大笑,以前在學校,大家稱這傢伙為「趙反」(他姓趙),意思是說,他很愛「造反」。這傢伙真的是一個很反骨的人,所以,在他的公部門的生涯裡,太多太多的記錄是他想要挑戰凡事緩慢、什麼都不動的公部門。

「哈,你最近又在『造反』什麼了?」我問。

「不是,我最近不敢造反了。」老趙說。

我嚇一跳。他不敢造反?是誰給他震憾教育?連「趙反」都不敢造反了?

「是哪一個大迂腐,不讓你反了?」我問。

「那你就錯了,」他說:「現在每一個人都可以反骨、每一個人都可以造反!」

老趙幽幽的說,外部合作廠商,對他們稍有要求,他們就準備投書媒體了。

做某些決策,「外面」有人也會抗議,隨便一個抗議就有可能上新聞。

然後,部屬之中,哪一個人哪天對你這個主管不順意,離職以後,也是亂給你罵一通。

「那這樣不是很好嗎?」我笑說:「全部都是你這種『反骨』調性的,很合啊!」

「那你就錯了。」老趙說:「你真的覺得『他們』很反骨嗎?」

接下來,老趙跟我說了一段很經典的話。

「現代在媒體上天天在批評東、批評西的人,本身其實不是反骨的人。」老趙說:「而是最保守的人。」

喔?

老趙繼續發表他的理論。

愈聽,愈覺得好像頗有道理──

去鬥爭的人,真的是反骨的人嗎?

以前的時代,是的。

但,現代,大家似乎已經沒有在「爭取」任何新的idea,而是「不要」什麼改變。

所謂的鬥爭,彷彿只是衝著某些人、某些部門、某些公司而來,大家不斷在批判的,都是「NO,你做錯了」。

而不是說「你該做什麼」。

「以前,我可以一直反骨下去,因為我的爭取,有人在聽。」老趙說:「現在,大家都在抗爭,我也跟著抗爭,只會愈來愈『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什麼都爭取不到。」

這時候,老趙說了一句話,值得成為所有上班族奉為圭臬:

「以前我們靠『爭取』來出頭,現在,我們靠『協商』來出頭。」

老趙說:「愈自由發聲的時代,最厲害的人,是那個會『協商』的人。」

當大家都有意見,擺不平,你可以協商、搞定!

當大家都說「NO」,你竟然能靠協商,掌握每人的喜與憂,最後搓出一個「YES」!

當上面幾個大頭鬥來鬥去,一團亂,你身為部屬,竟然能站出來「協商」,令主管們驚豔!

職場上最有價值的軟能力,一定要是大家沒有的能力;當大家都擅於硬起來,反而是「軟」的那個人,準備接收天下。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