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職業婦女的掙扎:40歲,2個小孩在唸書,面對大陸開3倍薪挖角,我該跳槽嗎?
Mar 4th 2015, 14:04, by 謝文憲(憲哥)

丹丹是我大學同學,大學畢業後就跟班對小威結婚,婚姻幸福美滿。

夫妻分隔兩地

小威一直在一家大型金融機構發展,多年前就被派往大陸深耕,與丹丹過著分隔兩地的婚姻生活。

他們有兩個女兒,高一與國一,小孩都很聽話,小威每三個月返台一週,加上通訊軟體發達,妻女都很適應這樣的生活,最主要丹丹是個自主性很強的女性,天性樂觀開朗,朋友多交遊廣闊,這些年也沒多想什麼。

丹丹在台灣的證券業發展,總覺得這一、二十年來受到環境約束,加上老公工作地點的關係,之前雖有幾次不錯的跳槽機會,但她卻不想跳,也不敢跳。

這次,她終於心動了。

年過四十的女性,面對外在薪資與職位的誘惑,行動力之所以比男性還弱、還慢,絕非大家所看到的表面,總有些世俗眼光加上家庭牽絆,丹丹也是如此。

三倍薪,不動心嗎?

年前有個機會,大陸有個三倍薪水的金融職缺,加上有可能跟小威在大陸同住,丹丹動心了,面試通知錄取後才是痛苦的開始。

丹丹面臨的實際情況是,小威的父母住台南,要說服他們到台北居住順便照顧兩個女兒,似乎比登天還難。

丹丹的父母住林口,爸爸年歲已高,且患有失智症,媽媽照顧爸爸雖然毫無怨言,但辛苦程度已不言可喻,她實在無法開口要媽媽再顧兩個女兒。

兩個女兒正值青春期,求學還算順利,要她們轉赴大陸念書,放棄台灣的同學與環境,更不是件容易的事,就這樣,丹丹面臨到的是家庭與三倍薪水的抉擇,四難的局面。

我問了兩個關鍵問題:「小威的想法呢?」「你應徵之前,沒想過這事嗎?」

清官難斷家務事,丹丹只說了:「我真的很沒種,小威都不敢跟他爸媽說了,我哪敢?」

看來放棄三倍薪水的機會很高了,人生不就是一連串選擇之後的結果嗎?無所謂對錯,因時,因地,因人而不同。

每每在職場談到這類案例,我都覺得職業婦女很辛苦,男人真不該多抱怨什麼。

夫妻間抉擇的六人關係

最近在廣播裡面訪問一本書《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書中提到一個觀念讓我印象深刻,作者許皓宜說:「每兩人的關係裡,不僅僅是兩個人,而是六個人:『你我以及我們的父母』,和你記憶裡的父母和解,是覺醒的第一步。」

我跟丹丹聊天時,我沒親口說出我對她抉擇的建議,一來因為涉及夫妻議題,二則因為我對小威的父母並不熟識,但我想引用作者給讀者一句話當作這篇的結尾:「我選擇最愛我的伴侶,而不是我的父母,因為我希望他們也最愛彼此,不因我的存在而干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