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Re: [問題] 很多人瞧不起業務?
Mar 27th 2015, 07:59, by petertg

作者petertg (TG)

看板Salary

標題Re: [問題] 很多人瞧不起業務?

時間Fri Mar 27 07:59:32 2015

※ 引述《csss22221041 (沒暱稱)》之銘言: : 我可以問一下petertg做什麼產業的嗎? : 因為我當業務3-5年,我做過藥商、化妝品、運動用品、廣告行銷,業務能跟內勤不合,甚至到明槍暗鬥,多少會有。 : 但我的經驗是,不合的內勤單位是財務會計很難,甚至要傷害到對方非常難,我說真的! : 所以我很好奇你是做什麼產業?? : 是抱持很想了解你的狀況,看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你用一個常態性方式理解業務,讓你不要有奇怪的偏見, : 我也不敢說自己很資深,但我也做了三、五年。 請你從頭回去看我的文,我就講我觀察的狀況,跟什麼產業哪有關係? 你可以說我運氣不好,進公司都有碰到一些爛業務,這些業務都剛好有我原帖所描述的特 徵。 另外有空可以去看一下最原本回的那帖底下推文,做財務的有類似經驗的,不是只有我。 我從一開始就講過,我不是仇業務,就是講述一個事實。 你要反駁,要反駁內容,而不是直接把對方的言論納入偏見。 我舉例來說很多人覺得會計會刁人費用報銷、申請書時效等等的很機車,這我沒麼好反駁 的,我也承認的確有會計人員對人不對事或是做事看心情,所以讓人有這種感覺。 我原帖寫的三個業務的常見問題: 1.業績好壞時容易變一個人 2.喜歡浮報費用 3.除了自己業績相關的事物外,覺得其他的東西都跟他們無關,學習意願不高。 你該針對的是這三點去反駁,不是嗎? : 業務會跟內勤單位有不合,以廣告行銷來說,內勤主要會是企劃,而不是財會。 : 這種情況會發生,多半都是業務跟客戶談案子溝通不良,讓企劃很難產出案子(企劃就常常嫌,業務一張嘴包山包海的都搞不清楚狀況)。 : 所以業務常常跟創意部門會有對立的情況發生,誰對誰錯很難說,有時講起來就羅生門。 : 公司是產品端的話,業務多半是照營運部門的促銷方案去談,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業務跟內勤作業職(美編、工程師),或是外勤通路執行端、外包對象會摩擦比較多。 : 跟財會會有糾結~很難...。 基本上你對財會單位大概也不了解,好的財會單位基本上跟哪個單位都會有衝突,規模大 小而已。 因為財會就是記錄整個公司營運,就算不願意你的各項營業活動記錄也會到會計這邊來變 成傳票,不管有沒有牽涉到錢。 就拿以預提行銷費用來說好了,有操縱過損益的人都知道營收過好就多預提一些費用,營 收不好就少提一些費用,盡量讓整體營運跟營收預算接近。 有時候會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過,一旦要人拿出與廠商簽的合約來,白紙黑字提列,就 有一堆人開始哇哇叫了。 的確很難講誰對誰錯阿,雙方各自有立場,你們會計跟業務單位不會有不合,不是因為利 害沒有交集,就是有明確的上下關係。 如果雙方是平級單位,當看法不同,工作又有交集時,衝突自然就會多了。 做過財會的人如果有類似的經驗應該能懂我再說什麼。 : 因為寫好估價跟合約,送會計單位會打壓業績的狀況也不容易,因為績效都有固定的促銷方案(這就是我之前說制度的問題) : 其次,就是因為大部分合約會送到會計,所以很多業務跟財務部門的關係,反而要好到不行。(要常常套交情,讓流程可以跑快一點) : 反倒是產品行銷,這些內勤單位所以都很討厭財會,尤其是企劃,為什麼?因為很多行銷案需要給財務審查,執行完還要被會計清算。 : 那比業務報單帳還多,年度預算動輒上千萬,甚至好幾億,就因為財務說超支給檔回去,或是一開始提撥預算太少...,執行到最後營運又被會計清算的數字打臉。 : (不少公司財務跟會計是一體的...不一定分開,所以怨念就成正比疊加。) : 你做財務,發現有的業務只會出一張嘴,去無理要求報帳流程,還去捅一刀,那不是業務不長眼(這種不長眼的不要說財務看不起,到哪個部門都會被看不起,這不是業務的錯,是不該進公司任職的錯),就是你們公司有問題。 : (除非上樑不正下樑歪啦~就是業務經理帶頭作亂,那就沒法救,雖然這也蠻常發生就是了。) : 一間公司20-30個內勤,也一定會有擺爛不做事的、或是不會做事只出一張嘴、把職務卸責給其他單位,他們工作可能不用跑財會單位,你可能注意不到~我才說你講的偏見,是少數中的少數 : 要是你作財會,報帳或溝通都對業務都有意見,然後看不起,那要是面對行銷部門(尤其企劃),那不是整個公司裡面都被你們的聲音吵翻天? : (公司在年度預算會議,尤其主管會議,通常部門間會吵翻都馬是財務跟行銷,因為預算不夠;再不然就是業務跟行銷部門~因為訂的促銷方案太難推,我幾乎沒有看過業務跟財務會吵的...) : 所以很好奇,你到底是做什麼產業的?真的很失常...。 基本上請記住一句話:一個公司的會計如果跟大家都和樂融融,那這公司大概完了。 會計的功能就是記錄營業活動,抓弊與規避風險。 所以會計的操作準則就是兩個: 1.法律規定 2.公司規定 那你告訴我常會搞不清楚狀況違反公司規定的會是誰? 覺得公司規定不合理,又不敢跟公司argue,那該依什麼規範行事? 基本上報帳公司都有一定的規定,比如什麼能報什麼不能報,都有明確的規範,會計只是 照著這個準則作業而已。 我記得我第一篇就講了,業務也是有好業務,但是大家往往都不是跟好的學。 如果你覺得我講的是偏見,我尊重你,但我從頭到尾發文就是講我觀察的業務有那些共同 特性,可能對你來說沒有,也可能我待過的公司都有怪怪的業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25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27414375.A.EE6.html

rock02: 好了好了~ 03/27 08:5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