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心得] 104年研替面試心得
Sep 10th 2014, 15:53, by antilover

作者antilover (Hao)

看板Tech_Job

標題[心得] 104年研替面試心得

時間Wed Sep 10 15:53:03 2014

■ 前言 小弟是四大電機碩,目前碩一升碩二,在暑假尋找研替,準備的過程中在本板參考前 人們的心得獲益良多,現在面試告一段落,結果也紛紛出爐,我整理了一下面試的心得, 希望能回饋給未來也想找研替的板友們。 ■ 事前準備 我從八月中開始在104和1111投遞履歷,陸陸續續也收到一些公司的面試邀請,事前 的準備是不可少的,除了完整的履歷、自傳和成績單,我為面試準備了一份ppt,裡面主 要是放我研究所的研究內容和曾經做過的一些project,主要就是放一些能展現你過去成 就和專業能力的東西,雖然會因為各公司面談的形式和職缺的不同,準備的內容不會全部 用到,但總是有備無患,被問到還有東西可以講,被問的內容也會比較好掌握。我主要面 試的職缺是數位IC設計相關,最後有面試到的公司有:聯發科、晨星、瑞昱、群聯、絡達 、台積。 由於面試官通常也會看著成績單問一些專業,或討論修課的內容和心得,我建議針對 面試的職缺,對專業科目進行重點複習,如果是數位IC設計的話,就是基本的邏輯設計、 verilog寫法、setup/hold time的概念等等。也可以試著找一些面試考古題,像是板上就 有很多這方面的資源,我個人覺得出題方向八九不離十,我在面試過程中甚至有遇到完全 命中的題目。 ■ 群聯 群聯公司位於竹南,附近滿荒涼的,是我面試過程中最好停車的公司XD,但人資說好 處是不用忍受竹科可怕的上班車潮,而且竹南園區附近最近也有在開發,未來機能會變得 更好。我面試的部門是做interface的,根據面試官的說法,部門的分工不會很細,每個 人能接觸到的比較多,也會碰到一些PHY、driver的東西。面試官表示,群聯目前的組織 目前還算比較平整,底新雖然普通,但是分紅很夠力,分紅會因為績效差距拉比較開,前 段班會有發哥等級,且他認為群聯在SSD這塊市場至少五年內還是很有競爭力。整體來說 ,面試過程還滿輕鬆的,沒有白板題,面試官很親切,還會分享一些業界工作的心得和經 驗。 面試內容: 由我先介紹一下我的研究內容,組長簡單問幾個問題了解一下,然後問我RTL coding 的經驗,做過最大的design大概多大。之後開始介紹公司、部門和工作內容,最後人資會 再來聊天,問一些人生經驗藉此了解人格特質,工作待遇之類的也可以提問。 結果:Offer get ■ 晨星 晨星位於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剛踏入公司就對他們櫃台印象很差,態度很冷淡又心不 在焉的感覺,但有認識的人來櫃台又超熱情的哈拉,面試過的公司就這間櫃台會這樣。我 面試的部門是TV(我沒有做壞事…),面試官表示他們是純數位的design team,只做到合 成,且強調他們的團隊很重視team work,新人會從做一個小IP出發慢慢做training,最 後目標是能掌握整個project的flow。面試過程中,兩度提到我在不在意工時(言下之意… 你知我知),會問白板題,對我的研究內容問的問題也都滿practical & critical,會從 實做、量產的角度來看,提出一些在學校做研究可能會比較少想到的問題。問問題的時候 面試官氣場還滿強的,但不要被嚇到不敢回答,就算不會,努力擠出一點東西,面試官會 幫忙解答,之後介紹工作內容就滿親切,認真聊真的會很有收穫。 面試內容: 由我用筆電先報告約20分鐘我的研究內容,之後面試官提問,問得差不多後就是白板 題,最後是工作內容介紹和Q&A,以下是問題內容。 - 除頻器(除以3)verilog如何實現? - 簡述做過最大的RTL design - ATPG是否可以測function? - 為何會有meta-stable? 如何解決? - 數位design降頻怎麼做? 會遇到甚麼事? - Multiple clock domain會遇到的問題? 結果:offer get ■ 瑞昱 瑞昱公司滿氣派的,真的有國際大公司的感覺,看板上的心得聽說特愛考機智問答, 我準備很久,結果…沒考=_=。我面試的部門有兩個,MM和CN,安排在同一天面試。首先 面試的是MM部門,面試官非常非常非常詳細的介紹了瑞昱的組織(三大事業群)、各部門的 產品和現況(真的很詳細),然後說明他認為瑞昱與其他公司風氣的不同(較為自由)、優勢 和劣勢等等,能感受到面試官對瑞昱的強烈認同感,也很明白的跟我說薪資待遇。CN部門 的面試官講起公司,也表示就工作時數和薪資而言,CP值很高,薪資還叫我去看ptt前陣 子的薪水分享文,原來是鄉民面試官XD。我面試過的公司裡,我覺得瑞昱的面試官對於自 己公司的認同感最強,氣氛我認為也很棒,面試官不會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反而覺得是 一種一起討論學習的感覺,練功房真的名不虛傳。再看看板上的DontGoRTK,真的是一間 瑞昱兩個世界嗎? 面試內容: 先報告約10分鐘我的研究內容(沒有投影機,只能用紙本講),之後面試官提問,再來 就是白板題,最後是工作內容介紹和Q&A,以下是問題內容。 MM: - 寫出setup/hold time不等式 - 為何setup time中有Tclk而hold time沒有? - 為何cell library中hold time為0或是為負? - 兩個latch如何組成DFF,為何此DFF的hold time可以為零? CN: - 畫出digital完整design flow以及各階段用過的tool - 問setup/hold time定義 如果violate會發生甚麼情況? - 如何解決meta-stable? - setup/hold與clk cycle是否有關係? - 簡述design compiler的SDC檔內應有哪些constraint 結果:沒消息 可能是無聲卡 ■ 絡達 絡達發給我面試信的時候,我還去估狗了一下才知道這間公司,主力產品是藍芽,也 有做wifi和手機的PA,和MTK跟Mstar有很強的合作關係,是MTK的子公司,目前還沒有上 市,公司就在MTK附近。公司前陣子才換了之前雷凌的主管群進來,據面試官說法,是個 正在起飛的小公司,面試官對公司的前景頗有信心,想複製雷凌的成功經驗。工時和薪資 我覺得都還不錯,由於還沒上市,據說有股票拿。面試官表示他們要找的人沒有很多經驗 沒有關係,只要學習能力夠強,進去再學沒有問題。 面試內容: 大部分時間都是面試官在介紹公司分工、產品和現況,滿詳細的,對於我的研究沒有 問太多,白板題只有一題。 - 如何實現FIFO? 請圖解硬體架構並以verilog實現 結果:Offer get ■ 聯發科 我面試的部門是位在竹北台元的WCN,前身是雷凌,主要是做AP、wifi相關,之前的小 米路由器他們也有做。軟韌體和硬體部門我都有投,兩個部門同時進行面試,由於有軟體的 部門,所以面試前會先考一張C的考卷,不會太難,主要就是一些debug的問題還有array 的用法。硬體部門主要是做ARM的platform desgin,聽完面試官介紹,感覺分工真的很細 ,也難怪其他公司說起MTK就會一直打這個點。MTK的面試官們氣場很強,氣氛感覺比較不 那麼輕鬆,對於自己的研究要有相當的把握,不然會被問倒。 面試內容: 自我介紹和研究內容介紹後,問題主要環繞在介紹的內容,會看成績單問一些修課相 關的問題,也會問一些職涯規劃的問題。以下是面試問題。 - Design compiler中如何設定Multicycle path (setup,hold) - Cache為何可以加速CPU - 如何保持Cache coherency - 寫過最大的RTL / C 結果:Offer get ■ 台積電 台積電今年的研替面試與其他design house比起來算晚的,我已經都面試完其他家了 才收到台積的面試通知。台積面試的部門是DTP,面試地點在台積七廠,部門內總共有五 個子部門要面,輪番上陣的結果是我從早上九點面到下午四點,還有面試地點在其他廠的 ,也有面試官在國外還透過電話面試的,大概是最累的一場面試了,但也足見台積電規模 之龐大。工作內容主要是跟design的後段相關,主要就是先進製程的cell library的 layout、Test chip還有design flow的開發,會需要和process的人合作。面試過程幾乎 都是主管在介紹,會問一些問題來知道你的背景和經驗,基本上氣氛算輕鬆,需要做英文 和性向測驗,最後會有專業的人資來做最後的面試,問一些人生經驗、未來規劃等等,面 試前回傳的表格中的問題幾乎都會問到,建議回憶一下自己當初的答案。 結果:面試官表示九月底公布 ■ 結語 忙了半個月,終於把未來的工作找好,感謝一路上相助相伴的人,也感謝tech_job板 樂於分享經驗的前輩們,文章中有一些是我個人的看法,有一些是轉述面試官的說法,請 讀者自行參考與斟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209.18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410335586.A.64F.html ※ 編輯: antilover (61.230.209.186), 09/10/2014 16:01:52

PTTWar: GO RTK CN 不錯 09/10 16:07

abiggun: 研替不是都九月底十月初開始嗎 你怎麼偷跑!哈哈 09/10 16:08

今年design house好像比較早耶 八月底面試 九月中就有結果了XD 另感謝PTTWar的建議! ※ 編輯: antilover (61.230.209.186), 09/10/2014 16:11:17

dadada33: 推! 09/10 16:11

j800628: 室友推^_^ 09/10 16:16

iamdead5566: MTK超早的XD 我明天也要去簽offer了 09/10 16: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