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字多無圖,不喜勿入! 分享我的故事...Caddy Maxi差點修不好....壞掉的竟然是...
Jan 7th 2015, 05:53

古人說得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這次我要說的主角不是人,是我的愛車Caddy Maxi.
這個經驗讓我對車子從完全不懂到略知一二.

此文是我如何因為愛車生病,到處找人醫,
然後在絕望之中仍不放棄也非常幸運地找到希望的故事.
在此分享給大家,不要輕易放棄希望!

話說...

2010年10月底經過多方評估買了一台Caddy Maxi 1.9TDI,
這幾年它伴隨著我三個兒子長大,也見證著我的父母日漸年邁,
但是大肚量的空間和充足的馬力讓我們可以全家常常有機會一塊輕鬆出遊
這台車載著滿滿的寶貴回憶.
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喜歡這台Caddy Maxi.

我按照經銷商說的每15,000公里回廠保養.
我也沒仔細研究工單細節(這是我的問題,我承認!),
只是覺得保養費並不貴(當時應該要有警覺心)
到2013年年底沒發生什麼特別的問題.

2013年入秋,第一次寒流來襲的某天早上
我載著我的老婆小孩回娘家.
剛出發沒多久,螺旋燈就開始閃爍了!
車子雖然還可以跑時速一百公里以上,不過一碰到上坡超沒力.
車子停下來重發就沒事了,當天一整天螺旋燈就不會出現.

回經銷商保養廠檢查,
保養廠廠長說螺旋燈出現原因為"渦輪增壓值不足"
有可能是渦輪本身或是渦輪上的廢氣閘調節器壞掉.
不管是哪個壞,福斯原廠只能換整組渦輪.(因為已經過保了,口頭報價七萬多)
我說,花錢換掉渦輪就可以解決問題的話,我就換.
保養廠廠長也不是很確定...車子只能先牽回家繼續開.

接下來閃爍螺旋燈出現頻率越來越多,
從數周一次,數天一次,接下來到一天一次...
只要車子發動當天早上特別冷的,發生的機率特別高.

我也努力爬網路找問題,
台灣同型車曾經出現類似螺旋燈問題的,有的是噴油嘴,有的是壓力感知器問題.
相關訊息我都回饋給保養廠廠長研究,
廠長也很努力找別的較便宜的零件幫我換上去測試,
問題都沒有解決...
根據保養廠廠長的思維,只剩下行車電腦和渦輪還沒換過.

忙了一整個冬天,2014年春天到來,天氣回暖,螺旋燈問題竟然就沒有發生了,
修車的進度就先擱置.
我的Caddy Maxi無事而安分地工作了一整個夏天.

2014年年底第一次寒流來襲的某天早上,
我載著我的老婆小孩準備回娘家,
劇本按照去年一樣重演一次,螺旋燈出現後車子就變得沒力...

接下來我決定上邪惡海灣去標下一顆全新的副廠渦輪(兩萬出頭,比原廠便宜很多)
去讓保養廠廠長去試.
結果邪惡的閃爍螺旋燈依舊出現,
保養廠廠長直接告訴我他沒有招了.
而發生的頻率竟然從一天一次,一天兩次,到後來變成整天在閃燈,
過去曾經持續勇猛好幾年的Caddy Maxi
現在變成週末高速公路上外側車道固定會出現的活動路障.

我心碎地和我老婆說要不要考慮換車,
從她的眼神中我可以知道她和我一樣捨不得.
畢竟市面上沒有其他車子可以取代Caddy Maxi在我們心中的地位.
(只是修不好而已)

時間來到2014年12月底,
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決定不要只靠經銷商的"原廠保養體系"解決問題

首先我想先清積碳試試
在網路上找推薦可以幫忙清積碳的專家,檢查噴油嘴是否有問題.
找到一間還蠻多人推薦的柴油幫浦行,
滿心期待從老闆口中可以說出:"你這台積碳很嚴重,我幫你清一下就沒事了..."

結果,這個老闆很實在:"你這台噴油嘴和DPF都很正常..."
挖哩勒...邪惡的螺旋燈仍然一邊閃爍一邊對著我冷笑.
心碎換車的念頭又再度湧上心頭.

我仍不死心,請柴油幫浦行老闆推薦有沒有神人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老闆推薦了一位在南台中似乎小有名氣的民間保養廠.

我和那位民間保養廠老闆聊了一下,
對老闆的邏輯思維暗地裡非常地佩服,
老闆不只熟對汽車很熟特別是歐系車,
對相關的零件也都涉獵很廣,
心裡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一開始老闆發現我的DPF壓差感知器閥門阻塞,清完之後螺旋燈閃,
後來發現經銷商保養廠竟然從來沒有幫我換過空氣濾清器(跑了九萬公里,已經脆化了),
換完之後螺旋燈仍閃,
看來我的車子的問題還蠻嚴重的.

老闆建議我把車子留在他那邊兩三天,
他要設法用他手上拿得到資源找到我的車子的毛病...

真是絕世高手碰到大魔王,
老闆雖然身懷絕技,
可是老闆娘偷偷告訴我
老闆不眠不休地和我的Caddy Maxi奮戰跨過了2015年新年
幾天檢測下來的結果...

1. 進氣歧管嚴重積碳,油泥塞到進氣管只剩下1/3管徑可以呼吸.
2. 廢棄回收閥EGR漏氣.
3. 數個管件的墊片老化,還有其他繁瑣的小零件就不贅述了.(族繁不及備載)
4. 最重要,也是直接造成螺旋燈出現的問題,竟然是汽門蓋壞掉
(引擎蓋打開,蓋住引擎汽缸上面的那個黑色蓋子)...

為何汽門蓋壞掉螺旋燈會閃...
老闆給我上了堂課,雖然我理解不多,不過就我所知描述一下.

這台車子的閥門控制動力來自一顆和引擎連動的真空幫浦(就像稻田,可以產米).
為了要維持真空壓力的穩定,
這個真空系統還必須要連著一個真空庫(就像米倉,可以儲糧)
真空庫的功能是當真空管路因開關各零件造成真空度有所不足時,
仍可以在短暫時間內讓真空系統壓力保持穩定.
(就像飢荒時或是不產米季節,要用米倉內的儲糧維持糧食供給穩定...)

這台Caddy Maxi的真空庫是做在汽門蓋上面.

由於原廠給我使用的機油規格是流動性較高(就是比較不黏的油)的5w30.
加上原廠一開始和我說的15,000保養一次,
機油用到後來都太稀了,
透過汽門蓋連桿孔跑到進氣歧管去,
高熱高氧環境讓機油變成積碳和油泥塞管,(這句是我加的...應該八九不離十吧...)
結果電腦偵測到吸不到氣(加上空氣濾芯從交車至今跑了九萬公里沒有給我換過,雪上加霜),
電腦要求拼命增壓補足不夠的馬力,
壓力過大造成廢氣回收閥門EGR漏氣.
電腦偵測到EGR漏氣,以為閥門關不起來,
用盡全力要把EGR關起來的結果,
可能讓真空管路壓力變動太頻繁,造成真空庫的材料機械疲勞破裂.
真空庫破裂後,
連帶讓渦輪在低轉速時沒有足夠真空可以調整廢氣閥開度
造成渦輪增壓值不足.

歸咎原因,不是車子不好,是原廠保養不良,還有使用5w30的機油後加上15,000公里保養.
一連串問題下來造成了我的Caddy嚴重內傷.
這個案例我爬遍國內外的網站沒看到類似的狀況.
保養廠老闆閱車無數也沒碰過這個問題.

現在我的Caddy Maxi一切回歸正常,引擎依舊耐操有力.
感謝那位行事低調的南台中民間保養廠老闆.

2013年底到2014年這段期間,
如果有人問我可以買福斯Caddy嗎?
我一定會阻止他.
現在我必須得說,根據我的親身體驗,
福斯Caddy是台可以買的好車,
不過得找對的人來照顧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