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在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的時刻...「生老病死」這堂課,我們卻忘了教給孩子
Apr 16th 2015, 09:59, by 吳曉樂

之前一篇文章我寫到,情感教育是我們現今教育體制下(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都著力不足的,情感教育或許不限於愛情,也包括我們付出自己的情感與支援後,卻沒得到期待中的回應,該如何去面對後續的失落,以及重新整理自己的步調。

之後幾位學校老師(有不少是輔導老師)跟我談論到,除了情感,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小覷的。人的一生,無論貧賤富貴、天才或是平庸,均必須走過生老病死,不同環節有不同環節的疑難,但與這些相關的知識以及討論,不管在學校或是家庭,往往是付之闕如的。

經他們提醒,我才想到一件有點歷史的事。

半年前,一次上課,學生小洋感覺像是給什麼事情壓著,互動起來有氣無力。彼時我教小洋也要兩年了,還算熟稔,索性直接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小洋臉色猶豫,支支吾吾,跟他平常淘氣聒噪的作風相去甚遠,掙扎了一會,他說:「我昨天跟著爸媽,去養老院看阿嬤,阿嬤中風好幾年了,躺在床上,看起來就像是一團會呼吸的肉,偶爾她會發出嗚嗚呀呀的聲音,但大部分她很安靜。」

說到一半,他低下頭來轉動橡皮擦。

「但是,昨天不太一樣⋯⋯我們抵達的時候,護理人員說阿嬤的身上長了瘡,她正在做清理,然後我就看見,那個阿姨拿著一大團棉花,上面沾了一些藥劑還是什麼,阿姨把那團棉花塞進那個瘡裡,轉了一圈,然後好多液體流了出來。我嚇死了,感覺好痛好痛,忍不住尖叫,爸爸轉過來瞪我一眼,叫我閉嘴,不用大驚小怪,阿嬤已經沒有感覺了。我又看了一下阿嬤,爸爸說的沒有錯,阿嬤雙眼睜著,看著天花板,但是她沒有動,也沒有出聲,好像阿姨在做的事情,跟她沒有任何關係。我又看了一眼父母,他們也面無表情。我們又站了一陣子,爸爸說該走了,走之前爸爸彎下腰,跟阿嬤說:『媽,我們走了,下次再來看妳。』阿嬤仍舊看著天花板,毫無反應。沒多久,爸爸就載我們回家了。回程路上,我問爸爸,如果阿嬤哪一天死掉了,你會很難過嗎?爸爸叫我惦惦,別問這種不正經的問題,他要專心開車。」

小洋的臉色越來越苦:「我覺得好可怕,真的好可怕,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我在養老院看到的一切。回到家之後,我一直在想,等到我老了,也失去意識了,若變成阿嬤現在這個樣子,我寧願早一點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到那個時候,得怎麼做?」

我心一凜,因為他所畏懼的,不正是長期以來,對於安樂死以及尊嚴死(必須提醒,兩者是有別的,但在使用上時常混淆)的爭論嗎?近年來,不僅是病患家屬,包括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深刻感受到有時我們為了延長個人的生命,卻也造就他在走向生命最末期的道路上,必須經歷一連串不必要或者多餘的痛苦。屆時,該如何是好?

(編按:安樂死,是主動地通過注射藥物等措施幫助患者結束生命;尊嚴死,是在生命終末期,放棄搶救和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統,自然地死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