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uropeTravel 板
 
[遊記] 俄羅斯遊記【一】斯莫爾尼教堂
May 4th 2015, 12:26, by polesirius

作者polesirius (ff)

看板EuropeTravel

標題[遊記] 俄羅斯遊記【一】斯莫爾尼教堂

時間Mon May 4 12:26:23 2015

~※ 俄羅斯遊記 ※~ 圖文網誌版: http://blog.xuite.net/sirius99/blog/314131748 「一個人的旅行」,這個詞句總莫名地給我無限想像空間,它綴連著一幅畫 面,是個身影扛著背包獨身屹立峰頂,任憑風的搔弄引領旅途,帶點孤絕,卻又 充滿自在。然我卻從未有勇氣去實現它,曾在心裡規劃了京都行走,賞望著春櫻 、觀覽著秋楓,卻依舊只是張藍圖。但或許是天意,今年旅遊家人放棄亦步亦趨 的跟從,熟悉的旅伴也因著工作、因著喜好、因著金錢考量,以笑顏拒絕,於是 注定我得孤身晃遊於俄羅斯這遙遠國度。 說孤身其實太過,畢竟在這寒涼的世界邊陲,儘管略通英語,也處處充滿隔 閡,故還是尋了旅行社,至少大部份行程有人照應,比較心安。因有了這樣遷就 ,行程自然就存在諸多取捨。市面上提供的,大體以莫斯科、聖彼得堡為主幹, 搭配周邊金環古城,抑或遠帶至波羅的海三小國。以我性格,能多走些地方自是 首選,但卻很難找到十三天內既走三小國又不壓縮主行程的。猶豫許久,三小國 雖列名世界遺產,卻看不出比歐洲主流旅遊國度更引人之景,於是我選擇了割捨 ,專注俄羅斯的主體特色。 基本上幾個主要宮殿皆為必走,但分歧的是各樣教堂與零碎墊檔。對多數人 而言,教堂只為雞肋,一兩所點綴便可,但以我這教堂迷的角度,東正教的色彩 卻為俄羅斯與眾不同之處,是在傳統歐陸見不到的風姿,故此,我花了許多心神 搜尋比較,規劃空檔時間的自行巡遊,終將行程由日至夜填充得飽滿,然後在肩 頭拋上背包,乘風穿雲,飛臨俄羅斯這廣袤國度。 ~※ 斯莫爾尼教堂 ※~ 抵達聖彼得堡的時間是傍晚,但當一路輾轉車行,進城其實已入夜。然在夏 日時分遊逛北國就有種好處,日落與黎明間只是打個盹的工夫,似乎一晃神,才 告別了暖陽,就又見其再綻耀芒。於是我倚在車窗,看著像還處於白晝熱鬧時分 的街頭,想著數百年前這兒還是沼澤荒涼地,但「羅曼諾夫王朝」的「彼得大帝 」高瞻遠矚,將都城遷至此,從無至有,仿效歐陸,成就眼前這西化城市。 根據先前的調查,旅館該位涅瓦大街這繁華地帶的西側,但當遊覽車幾個轉 繞後連著行李將我們拋下,周遭的景色卻很令人疑惑。先拿了地圖研究,又跟櫃 台確認,才發現自己竟在這地區的遙遠東端。詫異之餘,也無暇去尋思當初為何 搞錯,畢竟原本以旅館發散的探險路線已整個大亂。 重新規劃的當口,突然我發覺這意外倒不算太壞,因原本若要去離旅館最遠 的「斯莫爾尼教堂」(Smolny Cathedral),得先以地鐵兩段轉乘,再徒步大段 距離,兩、三個小時跑不掉,但現今它就在我身處街道的末端,約略二十分的腳 程,這正是人算不如天算吧。於是,很自然地我帶上相機就溜出旅館,順街北行 。 這條大街寬闊,但稀少行人卻讓它顯得清冷,僅偶爾見些車輛呼嘯而過。兩 側的樓閣規矩方正,大多是單純的灰褐簡樸,於稍微繁鬧一點的十字街口,才有 些古典歐式雕琢在斜角切出立面,以曲弧、以飛揚雕像綴連旁生的成列花框窗台 。 或許是積蓄了一天腳力,也或許心情有著初訪的新奇輕快,當還在邊行邊四 處瞥看時,教堂主頂竟在尚未意想的時分,於樓房樹叢後透出點形貌。然穿遊街 頭的縱亂電線雜擾了視野,也刮花它雪白的淨顏,我忍不住加快腳步,繞過似是 包圍教堂的高聳公園樹籬,在大街對側與它正面相對。 其淡藍牆面由中往旁漸次退縮作出層次感,白色的飾柱點綴著、框繞著窗台 ,然後於殿簷收合為拱頂。拱頂以方塔四角貼合扶立,藉頂冠的金紋添上流彩, 在十字架綻耀豪光。當初網路照片上吸引我的,就是這種淡雅素淨色調中的線條 勾勒,有些許繁複,卻恰如其份帶出屬於教堂的莊重,只要稍稍挪移視角,塔尖 自然參差出風景,襯上旁圍建築的塔樓,便營造出錯落美感。 環圍的建築有跟教堂類似的風格,淡藍為底,再用雪色勾畫,灰簷上的綴金 頂冠與教堂相得益彰。順著樓牆依主道行近,猜想因著地點冷僻、因著近夜,廣 場幾無人跡,只有三兩青年緩步輕語,似也不在乎教堂模樣,僅圖著靜寂,拖磨 著時分。再來,便是一組新婚夫妻攜著家人朋友,在廣場牽拉沉重吊鐘,任鐘鳴 淳厚音聲將他們喜悅遞送至遙遠天際。 我走至堂門正前,閉鎖門扉有鑲上金框的耶穌聖像。歷史上,這地區本為造 船附屬的瀝青工廠,是「彼得大帝」之女「伊莉莎白」被取消繼承權後,才於此 建立了修道院。建築師Rastrelli赫赫有名,聖彼得堡幾座著名宮殿都出自其手, 這座融合拜占庭風格的巴洛克教堂也理所當然逸脫凡俗。 抬頭仰望,看著柱頭盤繞的紋飾,也不禁揣想已成音樂廳的堂內雕琢會是何 許模樣。畢竟存於網路的只是三兩語的形容,襯著稀少照片中一隅素淨角落,輕 描淡寫帶過。突然,我有著衝動,或許明晨起得早些,還可趁集合前快步來此入 內窺個究竟。但旋即又笑起自己的瘋狂,罷了,就算教堂真這麼早開門,此回行 程還需用上不少腳力呢,可別一開始便消磨殆盡了啊。 故此,我掌握與它的短暫交會,貪戀地、不捨地踱起緩步繞著教堂,看柱簷 切出的折曲,看塔帽在蓊鬱林間展現其秀雅。團圍的外層建築目前已成政府機構 ,但就算不似教堂拱頂有方塔作綴,單單渾圓豐碩的頂冠也帶出另種簡潔風姿, 在寂靜綠地惹人駐足端望。 我在內院繞了一圈,又走出至外牆兩端探看著邊塔,最後於街角反身駐足與 其相對。明亮天空此時已暗濁成蒼白,但這兒便像是因此反轉了歲月,回歸原本 的離塵修道院。似乎,當進了晚夜,清風微揚,蟲鳴幾許,憑著搖曳燭火讀著經 ,便能體悟天上人間道理,讓心靈澄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2.89.4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uropeTravel/M.1430713587.A.500.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