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一個國中生的煩惱:媽媽什麼事都叫我「快一點」,她越這麼說,我就越不想做...
Feb 26th 2015, 11:20, by 陳生慶

圖片來源:amrufm@flickr, CC BY 2.0

楊同學(以下簡稱「楊」):我是個國中生,功課和考試已經夠多了,每天回到家還要聽我媽不停碎唸,她嫌我不會管理時間,看不慣我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所以從寫功課、念書,到吃飯、洗澡、睡覺,全部都幫我排好時間表,如果沒有照做,就唸個沒完沒了,我也不想每天都和她吵架,真的很煩。請問要怎麼做我才能快樂一點?

陳生慶(以下簡稱「生」):親愛的孩子,你辛苦啦!每天在學校已經上了七八堂課,回到家想要放鬆一下,卻還是得「照表操課」,等於一整天都處在趕進度的壓力中,這感覺一定很不好受。

很多青少年在與爸媽有衝突時,常常因為不知道可以怎麼辦,漸漸地把自己封閉起來,反正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雖然還是錯,但既然關不住他們的嘴,起碼可以關上自己的吧。

不過,你覺察到自己有困擾,而且願意向人求助,這是很讚的本事,光是這一點,快樂就不那麼遠了。回到你的問題,你最受不了媽媽嘮叨的一句話是什麼?

楊:「快一點寫功課」、「快一點吃飯」、「快一點洗澡」、「快一點睡覺」…做什麼都要「快一點」,不知道到底在趕什麼,她不講我也都會去做啊!

生:你覺得媽媽為什麼要一直催促你?

楊:大概不希望我熬夜,可是,她這樣一直唸,反而會讓我更不想動。

生:那麼,通常你都怎麼回應?

楊:我就說,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然後她就會抓狂,我也很不高興。

生:猜猜看,為什麼當媽媽聽到你說「等一下」,會有那麼大的情緒?

楊:可能覺得我不像以前那麼聽話,叫不動了吧。

生:針對這個情境,我試著提供幾個看法,也許不一定都對,但可以作為一種參考。

我不知道,你的動作是不是真的太慢,以致於影響到生活作息,我猜你有個心情是,功課和考試那麼多,升學壓力這麼大,回到家難免想要放鬆一下,沒有時間壓力的耍一點賴、偷一點懶,畢竟人沒有辦法一整天都上緊發條。之所以要熬夜,也不是因為不想睡,而是等全世界都入睡之後,時間彷彿才真正是屬於你的,可以大把大把的揮霍,不受到任何人的打擾。

媽媽替你排定的作息表不見得不好,照著走也可能真的比較有效率,只是,沒有人喜歡一切被規定的死死的,人需要有自己的空間、有自己掌握生活節奏的權利。即使真的不太會利用時間,但爸媽只要關心和支持你就好,而不是越過你、替你安排好一切,或用他們的經驗來取代你的感受,把你的需求當成狡辯和藉口。更重要的是,你也希望爸媽能對你更有信心一些,相信你不會放任自己擺爛到底。

身為一個母親,看到孩子熬夜,絕對是心疼和不捨的,在這個強調競爭、講求速度的升學主義之下,她也擔心你動作慢,等於輸在起跑點上。而當她費心幫你擬定了一個作息表,你卻不領情時,媽媽可能也有一個心情是,她的苦心和善意沒有被看見,換來的是敷衍。(對許多媽媽而言,聽見孩子說「等一下」就意味著一種敷衍,為什麼不是立刻、而總要等一下?)一次講不聽,只好一講再講,講到你受不了為止。

但你猜,難道媽媽喜歡當一個嘮叨的人嗎?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大部分的父母都很知道自己是令人討厭的,因此都非常節制,節制的結果,就變成能不說什麼就不說什麼,平時也不大主動和孩子聊天,實在忍不住要說的時候,說出來的,恰好都是嘮叨與囉嗦。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