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從愛花錢記者到節省奶爸》黃哲斌:有了孩子,才發現花5萬買西裝超空虛!
Feb 6th 2015, 09:17, by 戴瑞瑤

「消費是一種空虛的行為。」曾經放浪不羈的瀟灑浪子,在遇到了生命中2個小天使後,有感而發講出了這句話。

他是黃哲斌,筆鋒犀利的部落客,如今雖然頭髮稍白了點,卻遮不住當年的帥氣;他擁有16年以上報社記者資歷,見證過大報時代的風光;當年上高級餐廳、買名牌樣樣不缺,卻在經歷孩子意外報到後,人生產生重大轉變,現在的職業是每天跟在2個兒子後面跑的全職「奶爸」,偶爾寫寫專欄「兼差」。

一位曾經與黃哲斌共事10年的同事向記者「爆料」,過去的黃哲斌擁有花錢不手軟的能耐,每個月大部分的錢都花在買紅酒、名牌、交女友。當我們向他求證,他才不好意思地坦白,過去他每個月會花1/3的薪水在紅酒上,「我只喝2、3,000元的酒,1,000元以下的紅酒我喝了會頭痛!」而花錢在女友身上,他開玩笑的說:「這是必要支出!」

不只如此,他還每年買一套要價近5萬元的BOSS西裝,身上從鋼筆、皮夾到筆記本都是萬寶龍。然而,現在我們見到的卻是穿著平價毛衣、背著不到1,000元的後背包,談起育兒經就眼睛發亮、滔滔不絕,完全跌破我們眼鏡。

原來,改變黃哲斌的關鍵是,暱稱為「黃大寶」與「黃二寶」的兩個兒子!「所有消費的優先順序都以孩子為主,我覺得那是收支重分配的過程,你知道你有更重要的開銷需要付,優先順序重新排序。」

例如,他沒有小孩前,旅行花費是家庭的最大支出,現在最大固定開銷則是小孩每個月2萬元的幼稚園加安親班學費。他戒菸、不買名牌西裝、紅酒變成大賣場幾百元一瓶就滿足,奇妙的是,現在喝了不會頭痛。

身為精省奶爸,小孩衣服他會挑換季折扣或是有會員折扣時購入,哥哥穿完給弟弟穿。他也盡力控制任何奢侈的購物行為,雖然難免有失手的時候,但太太知道他已經比以前收斂許多,因此不會太嚴苛。

其實在二寶出生的2010年,黃哲斌還是報社記者,但為了抗議政府對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憤而離職,少了月薪10幾萬元,收入頓時銳減一半,還必須負擔2個兒子的開銷。

為了節省,他決定自己帶孩子,省下了每個月2萬元的保母費,「很多人會問說為什麼不是太太在家帶孩子?但我認為不用照著一般家庭分工的性別觀念,太太小我10歲,職業正在上坡期,而我沒有全職工作,我可以當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賺稿費,但如果我太太不工作、在家帶小孩,就完全沒有任何收入,這是經過財務規畫的考量。」

他從過去每個月平均5萬元的家庭開銷估算,如果在不奢侈的情況之下,他只要每個月接的稿費水準維持在原本薪水的一半,就可以讓家庭收支維持在平衡的狀態。

因此,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忙著去市場買菜、接小孩,下午4點以後都是跟小孩共處的時間,生活過得比過去更加充實,身邊的人也都非常驚訝他會那麼樂在其中。

在孩子金錢觀的教育上,黃哲斌也不遺餘力。他現在每週會給孩子零用錢,並且看著他們把錢存進存錢筒。

他現在每週給9歲的大寶跟5歲的二寶100元,並且各給一個存錢筒,有多餘的錢就自己存進去,「我跟他們講好,一年裡面只有生日跟耶誕節我會買禮物,其餘時間他要買玩具,就自己存錢去買,自然而然他們就會想,這玩具要多少錢?我要存多久才能買到。」這樣的訓練方式,教導孩子延遲享樂,不是所有東西都是理所當然可得到。

此外,他也運用「相對鼓勵提撥計畫」。例如:大寶很想要一個樂高2,000元,要存很久才能買到,黃哲斌就跟大寶說:「如果你幫媽媽做家事或搥背,每一次就多給你20元;如果你這禮拜表現特別好,你存下100元,我就再多幫你存100元。」

但黃哲斌不用孩子「看不到」的銀行帳戶,堅持使用「看得見」的存錢筒,「要讓他們有短期的報酬,至少知道錢存下來,最後他是可以支配的,可以買他喜歡的東西!」

現在的黃哲斌,從孩子身上得到了滿足,再也不會因為空虛而過度消費,生活也過得更充實、圓滿。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