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小孩很黏人,媽媽一走開就哭》每天專心陪伴10分鐘,讓小孩知道「你一直都在」
Feb 6th 2015, 11:35, by 江思妤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26426516

林媽媽(以下簡稱「林」):我的小孩很黏人,早上醒來看不到我就會哭,在家裡看不到我也要哭,如果我要出門沒有帶他一起去,哭得更慘,我只好出門都帶著他。有幾次不能帶他出門,就只好用騙的,偷偷溜出去,結果我一回到家,他就要我抱,就算我急著上廁所也得一路抱到洗手間,到洗手間後才剛放下,他立即聲嘶力竭地大哭。我大聲罵過他,也試過完全不理會他,但我的孩子就會越哭越大聲,而且一直哭到我抱他為止,有一次他哭了快一個小時,我實在拿他沒辦法。

江思妤(以下簡稱「江」):有一個愛哭的孩子,媽媽一定很苦惱。如果孩子凡事愛哭就算了,偏偏孩子哭是因為看不到、要不到媽媽,媽媽是造成孩子愛哭的原因,這叫媽媽情何以堪? 我們靜下心來回想,孩子哭並不都是因為不高興,剛出生的哭是吸入第一口空氣的證明;至於肚子餓的哭、尿布濕的哭、身體不舒服的哭…其實是有話想講。把孩子的哭認定是不高興、不開心、耍脾氣,或許是我們放了過多的詮釋,回歸到初始,孩子哭,總是有話要說。

媽媽會說,我知道我的孩子哭是要說什麼,他就是要我一直陪在他身邊,但這是不可能的。媽媽的確不可能一直陪在孩子身邊,但我猜孩子也沒有要媽媽一直陪在旁邊,孩子要的應該是,當他需要媽媽時,媽媽會在。

林:你看,我怎麼知道他什麼時候需要我?所以我就得一直在他身邊。

江:這並不能解決「需要媽媽時媽媽會在身邊」的需求,因為,媽媽覺得被孩子限制、約束,當孩子哭鬧時,難免會人在心不在,孩子也就為了那不在身邊的心,哭得更兇。

或許有人會想:唉呀,說來說去,怎麼都是媽媽的問題?什麼人在心不在的。媽媽都因為孩子不敢太常出門,整天提心吊膽的,犧牲的還不夠嗎?如果我們往這一頭想,事情就鑽到牛角尖裡頭了。人們常說,母子連心,媽媽可以感受到孩子的不安,同樣的,孩子一定也能感受到媽媽的焦慮,這或許也是孩子一直無法放心的原因之一。

孩子黏人,是親子之間共同的課題,但孩子還小,能力不足,只能明確的表達他的感受,邀請大人發現問題,發展解決的方法。

換個角度來看,人與人之間彼此需要的,是很窩心的感受:吃到好吃的,希望對方也在現場;看到好看的,就想第一個與對方分享;害怕時,有溫暖的懷抱可以躲;焦慮時,有堅定的手在旁邊支持…孩子喜歡爸爸媽媽的陪伴、需要爸爸媽媽的陪伴,協助他安全、安心的長大,以面對未來各式各樣的挑戰。

現在的問題是,媽媽一路都陪著孩子,孩子應該要安心,卻沒有安心。因此,我們可以大膽的推論,不是媽媽陪在身邊的時間不夠多,而是陪的時候沒有陪到孩子的心──或許是和孩子講話時並沒有看著對方、或許是一邊協助孩子穿衣服一邊和別人講話、或許是常常跟孩子說等一下,直到孩子哭才去找他、或許是明明知道孩子害怕,還是嚇他或嘲笑他…。

林: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呢?

江:有個很簡單的原則––不要等小孩哭著討愛才回應,要主動示愛。

例如,每天主動刻意安排一小段時間,十分鐘或半小時,讓自己可以完全和孩子互動,專注的孩子在一起,營造愉快且安心的氣氛,這段時間不受任何人事物的打擾,也要讓孩子知道,每天都有一個這樣的時間。

或者,挑一、二件孩子最在意的事,想辦法減少它發生的機率,最好是讓它不會再發生。比如:孩子很介意起床看不到媽媽,就一定等到孩子醒了再一起起床,或媽媽一旦起床,就一定和孩子打招呼,讓孩子知道。要是再次發生孩子起床看不到媽媽的情形,一定立即認真的安慰孩子,並且跟孩子解釋媽媽去了哪裡,正在做什麼。

每天抱著孩子時,具體的講一個孩子的好。像是:笑得得開心,讓大家都開心;幫忙做了什麼,好貼心;玩得很投入,享受的樣子很美…等等。讓彼此都可以沉浸在愛的情感裡。

以上三個例子提供給媽媽參考,相信媽媽一定還可以有很多主動示愛的行動可以發展。

林:可是這些都和孩子當下的哭鬧無關。孩子哭鬧時可以怎麼辦?要忽略他還是要順著他?

江:讓我們回到主動示愛的原則。孩子哭鬧時,情緒需要一個出口,媽媽可以試著專注的照顧孩子的感受,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他的委屈、無助,幫他講出來,協助他充份表達負面的情緒,不說教、不分析,陪著孩子渡過這個情緒。如果一定要說個什麼,等事過境遷,孩子有能力面對自己時,再討論。

我們知道孩子黏人,是因為安全感不夠。當我們把每一次的互動,當成重要的情感交流的機會,在互動中看到孩子的需要,主動提供協助,孩子就不需要一直跟媽媽提醒這件事,媽媽也才有機會跳脫自己的困境,成為親子互動的主導者。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