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下班後,誰該帶小孩?」兩個女兒的爸爸這樣回答……
Mar 19th 2015, 09:07, by John Tao

(攝影/John Tao)

日前,新婚的朋友問我,「是否該生小孩?」「有孩子後,夫妻要如何分配養育的工作?」

我想說:「帶孩子不是工作,而需要夫妻彼此支援。」

那些要你生小孩的人,絕不跟你說:

你會燃燒積蓄,小孩子的花費是永無止境的。

你會沒有睡眠,三更半夜起床照顧是家常便飯。

你會忘記美食,吃飯只能利用照顧小孩的空檔果腹。

你會失去整潔,收拾好的房間是讓她們重新弄亂的遊戲。

你會缺乏時間,而就算有那麼一點點,也會決定留給自己的孩子。

你會失去生命裡許許多多美好的東西,

但相對的,你也會得到生命裡最美好的東西。

絕大部份時間都花在,說不出所以然的「換尿布、餵食、帶她們看病⋯⋯」等雜務上,累得半死。帶孩子真的很辛苦,但你不能把它看成一種工作。

當老婆忙時,我多帶點;當我累時,她多帶點。

不論是誰,那都是很寶貴的親子時間,父母跟孩子的時間很有限,因為不論你願不願意,他們其實很快就長大了。

前一陣子,好不容易把四歲的豆子趕下我們的床,最近她卻又爬了回來。老婆問我是否該正式叫她回自己房間睡?反而變成我這爸爸有許多不捨。

「是否要生小孩?」答案在每一個父母的臉上。

疲憊,但你會擁有全世界

我記得跟女兒的點點滴滴。

我記得第一次幫她洗澡,護士與老婆在一旁笑我笨拙。

我記得她第一次學游泳,整日嚇的不敢放開我手。

我記得她第一次踩上沙攤時,害怕的勾在我的身上。

我記得她第一次吃冰,瞳孔開心的發光。

我記得她第一次上學,老婆幫我跟她在學校門口合照。

我記得她第一次開口說話,從只會重複說同一個字「毛」,到可以說出完整的詞「毛毛蟲」時,然後她開心的笑了。

我記得她的許多,因為我從未缺席。

這是我的寶物,也是我跟太太共同的寶物,用我們的愛,時間,與生命,將她養大,然後開心的聊著我們的共有回憶。


記得一年多前,當我跟我的編輯說「我想要淡出攝影相關工作,將精神集中於撫育兩個女兒身上」時,不少人認為可惜。但一年過後,我必須說,這真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不論是開心我在身旁的太太,還是那兩個似懂非懂的女兒;偶爾,當她們看著我,然後我會在她們的眼睛裡看到自己,我存在於她們的生命之中。 

生命為題,生活為畫。攝影與否,那是我此刻最想分享的快樂,那是我拍過最美麗的照片。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那個離身邊最近的美景。

(攝影/John Tao)
(攝影/John Tao)
(攝影/John Tao)
豆子第一次自製果醬(攝影/John Tao)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