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世界萬象/鏡中照自己會被嚇壞 因為自己就是鬼?!
Aug 12th 2014, 12:56,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雖然自古就喜談鬼怪,但對它的態度並不神聖,因為孔子規定了準則:不知生焉知死,敬而遠之。相對而言,街談巷議,也就是民間是鬼怪故事的沃土。因來自民間,這些鬼怪故事主要功用在於娛樂消遣。

與此同時,其中套路式的勸世理論、因果報應以及將現世生活投射於神鬼二界的技術性做法(陰間仍然是一個以閻王為最高統治者的專制政治體系)往往消解了鬼怪的恐怖係數,從而使之形成了儒家學說綱常禮教的『外編』。

根據鳳凰文化報導,干寶《搜神記》也不嚇人,不過那會兒主要是道家方士的時代,多少還有點萬物有靈、大千世界神秘而人不可解的意思。但《太平廣記》,再到《閱微草堂筆記》的筆記體,鬼怪故事不僅是某種道德倫理上的『勸世良言』,而且還演變成了某種文人趣味。直到周作人『街頭終日聽談鬼』,它不僅帶有『革命性』地棄儒家本義於不顧,而且已然成為文人『個性』和『趣味』的追求道具,遑論對未知和神秘的探索精神?

一個人深夜讀《聊齋》,是很難毛骨悚然的。鑑於『牛鬼蛇神倒比正人君子更可愛』,《聊齋》的不朽與恐懼無關,反而在於它的溫暖。現世和現實的污濁是有目共睹的,而那些未經現世污染的個體存在(人鬼狐等『異』)如何不叫人感動?

追求傳奇性,也就是故事性,而非最大程度的恐怖效果,是中國鬼怪故事的偉大傳統。真正嚇人的是不可解,是沒來由,即那些在現實倫理和邏輯之外的事物,日本人似乎更諳此道。比如在《百物語》中,一個小和尚愛吃人肉,起因是他在幫師傅剃頭時一時手滑割掉了後者一塊頭皮,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他將那塊頭皮吃了下去,並自此發覺人肉乃不可匹敵的美味。

這貌似有源頭和來由,但細考之,你會發現並非如此。雖然《午夜凶鈴》和《咒怨》最終也都找到了『鬧鬼』的源頭,但貞子爬出電視、明明看見一個女孩進了洗手間,而當你打開門找她時卻什麼也沒有……,此類細節的不可理喻正是滋生恐懼的暗濕土壤。尋找源頭和解釋,可能是克服恐懼的唯一辦法。而當我們置身於這一尋找途中迷失方向後,恐懼則會表現出最有力的一面,一如《2001太空漫游》中那塊黑色的石碑。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得到酣暢淋漓的恐懼,那麼首先就應該使其沒有任何道理可言,而在你尋找它的答案過程中,則必須迷路。基於上述,中國的鬼怪故事基本與此無關。中國鬼怪故事直指的是人心,也就是竭力獲取世俗的情感共鳴。凜然一驚,繼而三省吾身,算是最高境界。

所以我不妨講一個與此有關的當代鬼故事:小的時候,我和張德貴是非常好的朋友,是村裡的禍害,經常一起開展偷鄰居家的黃瓜之類的活動。每次進行此類活動之前,他都會敲我的窗戶,然後我爬出去。當然,我們現在都長大了,不會再幹這些了,而且也有很多年沒見了。某天晚上十一點多的時候,我正在網上鬥地主,我又聽到有人敲我的窗戶,一看,果然是張德貴,他幾乎沒有任何變化。我非常高興,正想起身,想問問他今晚有什麼活動安排,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一點力氣站得起來,我癱坐在椅子上只想到一個問題:我現在住在22樓。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3a4b01df016d9f72a200aa77a5bf0e3d.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